榮譽理事長的話

張理事長、各位會員以及學者專家們:

大家好!

欣逢"社團法人台灣建築醫學學會"正式成立,在此祝福我們的學會在未來蓬勃發展,並能開枝散葉、為學術與大眾的健康發聲

近年來,隨著經濟和資訊工業的發展,社會大眾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與優質環境的期許與日俱增,也加深了大家對"環境、健康和疾病"議題的重視。畢竟環境與身心健康緊密契合、息息相關,而室內外環境的變遷、污染與所造成的不適,確實影響人體各種組織系統正常的運作,各項研究也顯示環境本身能夠調節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目前全球尚少有利用建築醫學的思維與積極的方法,來發展有效的健康維護、疾病預防與治療的策略。因此,展望未來,如何藉由建築工程、土木建材、室內外空間設計等專業平台,研發創新與優質的建築環境模式,積極應用於健康的維護及疾病預防與治療,是目前國內外環境、預防和臨床醫學領域中迫切需要且可能形成廣受重視之潮流與趨勢的。

我個人認為這是學會的一個重要任務,也是可進且可敬的使命,並且十分適合作為積極被期許的目標,更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在此之時,學會的成立,無異開創了一個嶄新的交流平台,廣納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專業參與與共同努力,我深信在張理事長及各位跨領域專業會員的同心協力之下,建築醫學或建築環境醫學,必然成為一個專業且重要的領域,鼓勵著創新的學術發展,聚焦建立有助公眾健康的環境意識及相關產業發展,並作為政府施政的建言者且扮演智庫的角色。

期盼大家一起努力,以達成建立環境永續安全、提升國人健康的積極目標!

榮譽理事長 黃嘯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