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環境輔導與認證

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 Quality, IEQ)議題除了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推廣與倡議外,在國際間也受到了專家學者及一般大眾的廣泛關注。優良的室內環境品質(包含室內空氣品質)不僅可以有效地維持大家的健康生活,還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打造一個良好的室內環境是當今社會健康議題的主流共識之一,但現階段針對健康環境之改善輔導與專業諮詢的產業服務較為匱乏。社團法人台灣建築醫學學會(Taiwan Society of Architectural Medicine, TSAM)透過團隊擁有的醫學臨床經驗,以及豐富的建築環境診斷與改善相關專業技術與知識,期待能為社會提供解決上述問題的醫學專業等級「健康環境輔導」服務,以落實建築醫學之生活應用科學推廣。
 

現今人們無論是工作或生活,在室內的時間佔據所有時間的2/3以上,因此國際間針對人們生活與工作環境的健康規劃、管理、研究與法令推動方向,皆側重在室內空氣品質(Indoor Air Quality, IAQ)與室內環境品質(Indoor Environment Quality, IEQ)的議題上。國際間相關研究皆顯示,唯有持續且有效的確保室內空氣與環境品質,方能維護室內健康環境,避免相關症狀與疾病之誘發。

社團法人台灣建築醫學學會(Taiwan Society of Architectural Medicine, TSAM)具有醫學臨床經驗且擁有環境建築相關專業技術與知識,可提供醫學專業等級之「健康環境認證」服務。服務內容包含建築環境健診(室內空氣品質、音環境、光環境、電磁波、輻射)、建築結構與裝修健診等室內環境品質及安全檢測與鑑定,在每一個重要環節替您生活環境品質把關。

 

社團法人台灣建築醫學學會之認證流程與醫學上病患看診流程相似,分為六步驟。

【步驟一 掛號】:由申請人提出認證申請並檢送書面資料。

【步驟二 看診】:由學會專業輔導小組至標的現場進行診斷與檢測分析評估 。

評估內容包含建築環境健診(室內空氣品質、音環境、光環境、電磁波、輻射)、建築結構與裝修健診等室內環境品質及安全檢測。例如將室內空氣品質中的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甲醛(HCHO)、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臭氧(O3)等項目做可視化分析,並根據個案的環境溫濕度、格局、座向、區域微氣候、設備、裝修建材及使用行為等做評估,從各環節分析污染物的發生源找出「病因」。

【步驟三 藥方】:學會專業輔導小組給予環境診斷之改善建議。

由本學會之專業輔導小組提供醫學專業等級的健診技術服務,團隊中除了醫學公衛、土木環工、建築室設、電機資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Artificial Internet of Things,  AIoT)等專家學者外,還包含了空調技師、建築師與醫師等專業技術人員。通過跨領域的專業整合,從根源「對症下藥」,提出工程改善與使用管理之建議。

【步驟四 服藥】:申請人依改善建議進行環境工程改善完畢。

【步驟五 複診】:由學會健康環境評定小組進行書面審查、實地評定會議、實地抽測及勘察作業 。

【步驟六 健康】:確定申請標的符合本會認證標準,即頒發「健康環境標章」。

 

2020年間本學會已協助「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進行輔導作業,室內環境品質改善效果顯著。

 

 

 

詳細資訊請洽詢本會秘書處  聯絡電話: 04-23121616
E-mail: service@tsam.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