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疫住宅

A.  整體建築物健康防疫規劃:

A1. 不利於菌生之物理性環境規劃原則(如抗菌天花板、抗菌建材)

A2. 南丁格爾式病房平面概念(東西向日照殺菌)

A3. 公共設施避免規劃會產生飛沫、噴霧、飄散的設施(例如瀑布、流泉、蒸氣池(室)、游泳等流水造景)

A4. 垃圾處理室、宅配室、公共廁所需考量自然通風與開窗設計。

A5. 屋頂的曬被區與管道間於屋頂的通風開口要保持適當距離。

 

B.  材料面的健康防疫規劃:

B1. 矽藻漆:調節室內濕氣,具吸附或分解甲醛的能力。

B2. 特規木地板:抗菌、防蟲、調節室內濕氣。

B3. 抗菌防火壁板:可抗菌防火。

B4. 防霾紗窗:有效阻絕PM10、PM2.5

B5. 逆止排水口。

 

C.  設備面的健康防疫規劃:

C1. 排風器:在頂樓管道間的出風處加裝有馬達及定時器的排風器,在固定時間強制排氣。

C2. 正負壓氣流設計:使空氣的汙染物從規劃路徑快速排出,不影響其他區域,而將乾淨過濾空氣有效引進。

C3. 吸氣閥系統:此系統,取代通氣管,為各樓層獨自進氣,可確保水封,有預防馬桶水封噴水、搖晃、洗衣機排水孔冒泡等現象,防止細菌入侵到室內。

C4. 給水品質即時偵測系統

C5. 全熱交換器、空氣清淨機

C6. 紫外線殺菌(燈)

C7. 感應式水龍頭:避免手部接觸。

C8. 自掀式馬桶(含免治)、抗菌墊

C9. 高溫洗衣機:滅菌、滅螨。

C10. 洗碗機具有高溫(熱水)殺菌功能

 

D.  空間面的健康防疫規劃:

D1. 管道間濕度控制(智慧抽風)。

D2. 當層排氣、獨立排氣管、直通室外:採用當層排氣工法,在衛浴設置獨立排氣管直通當層室外,並於排氣管口設置逆流閘門,避免空氣逆流。

D3. 設置寵物清洗區或吹菌區:降低寵物將外部汙染物帶入社區。

D4. 公共空間規劃須確保空氣流動:有效開口部或合適換氣率(ACH)。

 

E.  管理面的健康防疫規劃:

E1. 減少社區室內植栽種植數量,或選擇不利菌生長的物種或環境。

E2. 蚊蠅防治:裝設防蚊紗窗或種植防蚊蠅之植物種。

E3. 排水管定期清潔滅菌。

E4. 物業管理人員教育訓練(健康防疫設計與管理概念)。

E5. 購屋者或承租者的衛生教育策略(銷售與入住期間的健康抗菌宅說明)。

E6. 空間使用辦法:例如交誼廳、多功能空間配備消毒酒精及擦手紙,使用完畢應通知清潔人員進行消毒。人員入座應按座位距離規則就座。小型會議空間、休息區與座位管制人數。

E7. 存水封保水管理(有阻隔臭氣、病媒蚊、細菌的效用,建議應經常補水,存水封才有保護隔絕的效果)。

E8. 社區訪客管制:落實外來訪客登記作業(同意書搭配實名登記表);物流人員或外送員集中地點面交。

E9. 社區關懷服務:針對居家自主管理關懷者宜透過對講系統,降低接觸風險。

E10. 公共空間清潔維護:

(1) 每區域使用之清潔用具要分開,避免混用。

(2) 公共空間建議每日通風數次,每次10~20分鐘,並提高垃圾處理室、地下室換氣頻率。

(3) 清潔人員防疫管理,如工作時須配戴一次性橡膠手套,工作結束洗手消毒。

(4) 公共空間的廁所與扶(把)手定期(時)抑菌清潔。

(5) 公共環境定期(時)的清潔與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