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張智元  理事長 / 教授

張智元博士畢業於台大土木所營建管理組,目前為逢甲大學土木系的專任教授,任教前亦曾任職於興富發建設集團與日商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服務。目前亦為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 RICS)的資深會士(Fellow)、伊甸社會基金會資產委員會的顧問與內政部公告認可之智慧建築標章評定委員。
現任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一屆、第二屆 理事長。

建築醫學-你的房子會(治)致病?

無論工作或是生活,人們有2/3以上的時間是位處於室內環境,因此室內環境的品質良窳通常影響人的健康甚鉅。近年來多數民眾的認知已開始接受室內空氣或環境品質不良,容易導致身體不適之觀念,但從環境醫學(Environmental Medicine)或建築醫學(Architectural Medicine)的角度而言,若透過環境介入治療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室內環境管理與服務是有機會從負向的「會致病」轉換成正向的「會治病」。

從筆者於2006年首次提出的建築醫學論點、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住宅健診實務與產業、人工智慧技術興起、環控技術的成熟發展、建築優生學(Architectural Eugenics),一直到近期市場很熱門的抗空汙宅(或健康宅)等議題的發展現況來看。期望透過建築物的新建規劃與老屋改善技術的研發,將創新的智慧環控技術輔以環境介入治療機制,讓房子從令人擔心的會致病,進步轉換成令人期待的會治病。前述論點現階段雖然仍存在不少的限制與挑戰,但其實也已經初步可到些許的整合與創新機會。

2019年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建築醫學學會(Taiwan Society of Architectural Medicine, TSAM)的服務平台,主要是希望透過跨域性的專業整合,在TSAM的平台下讓醫學科學、公共衛生、環境科學、資通訊科技、自動控制、土木與建築等專業領域的專家們共同合作,期許未來能嘗試讓人工智慧環控技術、氣喘友善環境診斷模式、創新工程改善技術、低過敏性住宅規劃與認證等技術與機制,得以被創新研發成功,改善一般民眾的生活與職場室內環境品質,藉以提升國民健康,並催生與推展健康住宅新創產業的服務市場。筆者深信讓您的房子不致病或會治病,這件事不是夢想,而是已正在逐步創新研發與實踐中的理想。下一步夢想即將實現、敬請大家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