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張庚申  總經理 / 建築師

學歷:
東海大學emba碩士在職專班 (2011.08-2013.07)
逢甲大學建築系 (1993.09-1998.07)

經歷:
裕盛建設 總經理
德鑫建設 副總經理
太子建設 工程師

素直建築學,從根本做到最好 - 光建築、氣哲學、全齡適居,生命細節全面實踐

 

日本漢字的「素直」,具有質樸、純粹、正直之意,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亦是物質狀態的呈現。以素直建築的概念來創作建築的裡外內涵,就是少一分裝飾,多一分陽光;少一些豪奢,多一些自然。以風與光的互動設計健康住宅DNA的適居本質。

 

光建築的精神內涵就是明而不曬,耀而不熱,重新領略節氣哲學。建築配置開窗配合不同方位,依據光線四季變化會產生不同的外觀,塑造獨特風土建築。從最根本開窗創造建築好體質。低檯度開窗引進風光與風景入室。深窗及遮陽板設計讓採光及熱度止步在外。衛浴開窗保持舒適好品質。光的路徑在家中擁有最適切的路徑,晨昏有景,享受重返天光的光美學。

 

隔熱學是因應台灣風土的炎熱特性,利用外遮陽內隔熱,針對西曬面開口玻璃選用高度隔熱的LAW-E玻璃,內裝粉刷層也可採用高度隔熱砂漿。降低混凝土面的熱傳導效應。屋頂頂板搭配隔熱板的施作或是綠化植栽進行隔熱。景觀陽台也可選用適當綠化植物,創造微氣候的改變。為都市熱島創造一片生機天空。

 

氣哲學是理氣建築考量室內空氣如何創造自然進氣排氣的有氧空氣代謝。健康好住宅就是會呼吸的房子。針對無法自然進氣排氣也可用機械進排風搭配淨化空氣設備。創造室內舒適高含氧。保持24小時換氣通風,預防室內環境太過潮濕產生塵璊、黴菌、真菌引發過敏性疾病,也可大幅降低病毒之細菌濃度,減少感染疾病機率。

 

家是生活的一部分,從年輕到年老的過程歷經數十年,當年長者的身體在空間又有特別需求的產生,對於室內空間必須保有適度彈性。如室內廊道的寬度,開門開口的寬度,避免地坪高低差及止滑性。讓家回應人生每個階段需求塑造長住久安居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