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陳培詩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稽核室 稽核委員
台灣職業衛生學會第十一屆 理事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理事

跳床鋪床會增加臥室空氣懸浮微粒及空氣中真菌與細菌濃度!

 

跳床是孩童常見的玩樂行為,但要注意囉!跳床這舉動可能會影響臥室的空氣品質了。我們研究團隊曾針對高雄市60名國小學童(年齡為8-13歲)的家戶實際進行孩童跳床行為對於臥室空氣品質影響的研究。結果指出跳床過程中,臥室的懸浮微粒濃度是平時臥室濃度的4.5倍,而空氣細菌濃度則是平時臥室濃度的7.8倍,真菌濃度則為8.3倍,這樣高濃度的汙染物,可能會提高咳嗽頻率,造成發炎反應,進而影響呼吸道健康。

鋪床是每天所需的行為,研究團隊實際量測60間國小學家戶,並挑選孩童最常蓋的被子進行鋪床5分鐘實驗。研究結果顯示鋪床時增加臥室懸浮微粒濃度約4.5 μg/m3。雖然鋪床時所揚起的懸浮微粒不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鋪床過程中可增加臥室空氣細菌濃度8569 CFU/m3,空氣真菌濃度則增加779 CFU/m3。雖然暴露時間僅5分鐘,但所增加的濃度可能也會對孩童產生不良的健康效應。筆者認為鋪床時所增加臥室空氣細菌濃度較跳床時所增加的真菌濃度高,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人類是細菌與其成份-內毒素的產生源,而我們一天約有1/3時間待在床上,所以鋪床時會揚起較高的空氣細菌濃度。另外,跳床時所增加的空氣真菌濃度較鋪床時所增加濃度高,筆者亦認為此現象與台灣寢具的打掃習慣有關,在台灣洗被單的頻率較床墊高出許多,而真菌尺寸較細菌來的大,所以更容易沉積於床墊內,再加上臥室的溫度與相對濕度條件更容易使真菌生長,這就是為什麼跳床時會揚起較多的真菌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