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黃盈樺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教授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專業顧問、候補理事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營建管理 博士

瞭解你的住家環境,住得更安全更健康

 

921國家防災日你收到「地震演習簡訊」了嗎?近年來的氣候變遷與複合式災害已使國人越來越重視防災與減災。為了讓自己居住得更安全、安心與健康,瞭解自己住家所在的外部環境及住宅本體與內部的狀況是十分必要的。

瞭解住家的外部環境,可以清楚住家所在地區過去曾發生的災害或未來可能有較高致災機會的災害,以便事先有所準備。這項資訊可以透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的災害潛勢地圖網站查詢。讀者可以利用這個網站查詢住家所在地區的各種災害潛勢,如淹水潛勢、土壤液化潛勢、或坡地災害潛勢(土石流、山崩)等,同時也可以在各潛勢地圖上套疊如避難收容處所等的基本圖資,來瞭解距離住家最近的避難收容處所位置,以備緊急應變或避難之需。

在民國88年發生921大地震之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等規定已有大幅修正。若讀者居住的住宅建築物已有一定年限,可以考慮申請進行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來瞭解你的住宅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內政部營建署於這幾年間也已逐步針對民國88年12月31日前興建的6層樓以上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進行建築物結構快篩,讀者可向住宅所在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查詢建築物結構快篩之結果,來作為是否申請進行耐震能力評估的參考。若建築物需要進行結構補強,讀者亦可以考慮辦理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以較少的經費來降低建築物於大地震來襲時可能瞬間崩塌的風險。

瞭解了住家的外部環境及住宅建築物本體的狀況之外,也請別忘了檢視你的住家內部環境。住家室內環境攸關居住者的健康,在學會專欄中已有多篇專欄提及病態建築症候群對人體的影響,也就是室內空氣或環境品質不良而導致身體不適的症狀。讀者可以前往閱讀這些專題也藉機檢視你的住家內部環境是否有類似的狀況來進行相關的預防或改善。瞭解住家裡裡外外的狀況與環境,並採取相對應的準備與改善行動,讓我們住得更安全、住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