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劉揮烘  代成科技閘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2001年成功研發鋁合金防水閘門後,陸續取得各國專利證書(共11國)
2008年榮獲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
2011年榮獲優良產品金牌獎
2012年榮獲世界華人發明諾貝爾獎

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很不一樣!

 

社會責任議題早已成為全球重要趨勢,是經濟、環境和社會方面與組織活動影響之間的相互關係。為了企業永續及持續為利害關係人與全體社會創造價值,企業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擁有許多策略,例如願景、使命及方針等方面,但在面對這些議題,有時也會受限於自身企業的產業項目不同或是資源有限性等原因,難以在理想的狀態下自主執行。現在我們可以改變傳統獨立進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思維及框架,藉由不同領域的組織或團體作連結,在擁有相同理念下整合資源,發展「協力型企業社會責任」,除了金錢與物資捐贈,亦可提供設備與員工派遣等方式來協助,雙方達合作價值的平衡。

對於企業而言,尋找合作組織第一方向為其宗旨,需與企業經營理念或方展方向一致,第二為組織擁有自身專業能力、企劃提案能力與經營資訊透明等;同樣組織透過企業擁有的技術、人力和資金,來實踐使命。舉例來說,電器業可以透過環保團體的理念推動產品的技術的開發,這看似對立的關係因環保議題而取得共識;食品業透過開發中國家的援助組織,利用食品保健專長解決弱勢營養問題,建立食品安全的建康形象;製造業以自身不斷研發創新的理念,透過學會鼓勵專家學者研究出優秀的成果。其合作方式除經費等方面的經濟援助外,還可共同參與協助組織落實計畫,屬於協力的雙向合作,在共同目的之驅使下,達成經濟繁榮、社會公益與環保永續之理念。以此,組織滿足企業參與的目標,例如形象的提升、回饋社會以及企業社會責任之實現。反之,對組織而言,除獲得具體資源外,組織理念與服務更容易被宣傳,甚至透過活動互相交流而吸引更多新資源,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