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汪碧涵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特聘顧問

【學歷】
英國伯明罕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士碩士

【經歷】
中華民國真菌學會理事長
台灣微生物生態學會理事長

被忽略的居家過敏因子:真菌

家中長輩或孩子有吸入性過敏,三不五時揉眼睛、鼻子癢、打噴嚏、咳嗽、氣喘,這些呼吸道症狀,往往讓患者無處可逃。常聽聞,花粉、灰塵、塵蟎、甚至蟑螂等引起吸入性過敏,其實還有真菌 (黴菌) 這個鮮為人知的過敏因子。早在1906年,維也納小兒科醫師 von Pirquet 最初提出過敏概念時,真菌就被認為是導致呼吸不良症狀的潛在因素,史上首例是一位進酒窖發生嚴重氣喘的患者,約150年後,有吸入青黴菌 Penicillium glaucum 孢子引發胸悶及支氣管黏膜炎的病例,現在全球真菌引起嚴重氣喘人口約650萬,真菌過敏性鼻炎人口約1,200萬 (Bongimon et al 2017),他們深受真菌過敏所苦。究竟真菌在那裡?從哪裡來呢?

真菌普遍存在環境中,動物、植物、土壤與人類的活動都是戶外空氣真菌的主要來源。大家都以為鄉下空氣好,市區汙染多,但是,台中大肚山的空氣孢子量高於台中市重劃區,出乎意料的,老市區真菌孢子量最低。為什麼呢?因為戶外空氣的真菌孢子量與土壤面積和植被覆蓋度有正相關 (Li and Kendrick 1994)。秋冬孢子量特別高,這是因為植物落葉時,腐生的真菌在枯枝落葉上大量生長、大量產孢釋入空氣,這些藉空氣氣流傳播的孢子無時無刻在空氣中,佔空氣中生物顆粒的最大比例 (D'Amato and Spieksma 1995, Lacey 1996),濃度通常遠高於其它顆粒,甚至高於花粉粒的濃度 (Hamilton 1963, Horner et al. 1995),難怪秋冬季是民眾過敏與氣喘發病的高峰。

戶外如此,室內呢?哈佛大學調查4,600位兒童居家環境,發現兒童呼吸道問題與家中的真菌與潮濕有關 (Brunekreef et al. 1989),顯示居住在有潮濕問題的建築物中,氣喘或呼吸道問題可能與室內真菌孢子的暴露有關。許多報告指出,居所真菌過敏原濃度與受試者氣喘就診的次數有關 (Cakmak et al. 2002)。在種類眾多的真菌中,約有80屬是引起敏感族群過敏的過敏原。我們調查台中地區8位真菌過敏患者居家空氣真菌相,發現個案居所中的7種優勢致敏真菌,在個案過敏期間出現,且濃度在10-100 CFU/m3即與過敏反應顯著相關;比較過敏和非過敏期的居所空氣總真菌濃度,與過敏不相關。顯示對患者致敏菌種的孢子量才是誘發過敏的關鍵,不是總菌數 (Lin et al. 2016)。戶外環境無可逃避,室內環境的健康安全,是可以照顧的,維持健康的室內環境,需要排除致敏真菌的危害。

參考文獻

Bongomin, F., S. Gago, R. O. Oladele, and D. W. Denning. 2017. Global and Multi-National Prevalence of Fungal Diseases—Estimate Precision. Journal of Fungi.

Brunekreef, B., D. W. Dockery, F. E. Speizer, J. H. Ware, J. D. Spengler, and B. G. Ferris. 1989. Home dampness and respiratory morbidity in children. The American review of respiratory disease 140:1363-1367.

Cakmak, S., R. E. Dales, R. T. Burnett, S. Judek, F. Coates, and J. R. Brook. 2002. Effect of airborne allergens on emergency visits by children for conjunctivitis and rhinitis. The Lancet 359:947-948.

D'Amato, G., and F. T. Spieksma. 1995. Aerobiologic and clinical aspects of mould allergy in Europe. Allergy 50:870-877.

Hamilton, E. D. 1963. Pollen and fungus spore count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56:220-221.

Horner, W. E., A. Helbling, J. E. Salvaggio, and S. B. Lehrer. 1995. Fungal allergens. Clinical Microbiology Reviews 8:161-179.

Lacey, J. 1996. Spore dispersal — its role in ecology and disease: the British contribution to fungal aerobiology. Mycological Research 100:641-660.

Li, D. W., and B. Kendrick. 1994. Function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airborne fungal spores and enviromental factors in Kitchener-Waterloo, Ontario, as detected by Canonical correspondence analysis. Grana 33:166–176.

Lin, W. R., Y. H. Chen, M. F. Lee, L. Y. Hsu, C. J. Tien, F. M. Shih, S. C. Hsiao, and P. H. Wang. 2016. Does Spore Count Matter in Fungal Allergy?: The Role of Allergenic Fungal Species.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Research 8:40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