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林宜靜  理事 / 醫師 / 副教授

林宜靜醫學博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是具有小兒科及臨床病理科雙專科的臨床醫師,目前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專任副教授,也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的主治醫師。
曾任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一屆 秘書長,現任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理事。

室內環境物質對過敏性疾病的影響

台灣在過去的幾十年來,氣喘及過敏性疾病的患病率顯著增加,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醫療和經濟問題。基因遺傳和環境中過敏原的存在,並不足以解釋盛行率變化的原因。人們平均大約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在室內環境度過,室內裝飾帶來的污染物,尤其是室內環境中油漆塗料、木材及家俱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醛、苯類等,對過敏性疾病的發展所產生的影響,越來越受到廣泛關注。然而這些有機化合物的暴露是否會造成過敏氣喘疾病的發展或惡化,目前的研究證據還沒有一致的結論。

苯環類(如苯、甲苯和二甲苯)和甲醛是目前研究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過敏氣喘疾病影響的的主要類別,在一個澳洲的研究中發現,氣喘孩童相較於其他兒童,家中客廳的空氣灰塵有較高濃度的苯、甲苯和二甲苯,且甲苯和苯濃度每增加10個單位(μg / m3),罹患氣喘的風險分別增加了2倍和3倍。但在英國的一項研究結果卻發現,氣喘兒童和其他家庭環境中的揮發性有機物質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生物監測」是藉由測量生物檢體(如血液、尿液)中的環境化學物及代謝物,來評估其暴露的程度。相較於其他研究方法,生物監測更能有效的評估環境汙染物對生物體所造成的影響,以及與疾病的相關性。然而,所使用的生物檢體、想分析的物質及實驗技術,都可能會影響生物監測的數據結果。如何研發更快速簡便的生物監測方法,協助了解室內環境化學物質對疾病的可能影響,是我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