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林俊榮  中臺科技大學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產研委員會主任委員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碩士

【經歷】
弘光科技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主任
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醫療資訊中心 代副主任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程式設計師

跨領域的建築醫學與數位思維

在醫療產業服務時,我們經常聽到醫護專業人員抱怨資訊部門的同仁很難溝通,而我們也經常聽到資訊人員埋怨使用者不知道在想什麼?在資訊人員和使用者間的彼此抱怨,在各個產業中幾乎都是每日正常上演,而這恰恰也是不同專業領域人員在合作過程中出現摩擦或隔閡的真實縮影而已,就如同老師覺得已經教的很簡單了,學生卻還是聽不懂,而學生則是反應不知道老師在教什麼天書一樣的學校日常,而這其中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時候只是彼此沒有互相認識而已。

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很多,而「人」絕對是其中之一,培養人能進行「數位思維」則是重要的根基。數位思維我們可以簡單來說,就是人們會去思考如何讓資訊科技或電腦幫我們做事,而要讓人們開始有這樣的思維習慣,培養包括資訊技能在內的跨領域、甚至是多領域的知識或技能,相信是能讓人的數位思維習慣成為自然而然的直覺反應,也能減少溝通的障礙與摩擦,並促進企業數位轉型的成功。

拜現今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等資訊科技的突破與發展,政府也積極推動智慧建築,而智慧建築的推動,更是包含多個專業領域。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對智慧建築提出八項智慧建築標章,若我們就這些指標對建築物進行體檢和改善,幾乎就等同於像醫學一樣對人做一系列的身體健康檢查。建築和醫學這二個看起來似乎扯不上邊的專業領域,在台灣建築醫學學會裡卻真真實實的表現出在這個世代裡,真實代表著跨領域的專業知識整合與思維,並充滿各種可能與想像。建築醫學的跨領域結合,也讓「建築」帶來了另一種價值與境界,住宅不只是讓人們遮風避雨的住所而已,是可以昇華成讓人們住的健康、安心、舒適的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