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廖家顯  松彬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主持估價師/都市計畫技師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第二屆 產研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學歷】
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碩士

【經歷】
台中黎明扶輪社 理事
第一太平戴維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合夥估價師
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都市計畫技師

都市計畫就是生活,建築醫學表現都市的純正

  在我從事都市計畫民眾參與的過程中,有機會接觸社會各界人士,分享士農工商等不同產業別的企業夥伴、群體個體等意見或主張,深刻體認大家對這一片生活大地的濃厚情誼。我與市民朋友們經常交流互動,最常聽到大家口中談論的就是:都市計畫太重要了!為什麼小學教材沒有都市計畫課程?誠然,都市計畫是百年大計,是城市進步的基礎工程,我們應該進一步認識都市計畫。按都市計畫法第3條略以:本法所稱之都市計畫,係指在一定地區內有關都市生活之經濟、交通、衛生、保安、國防、文教、康樂等重要設施,作有計畫之發展,並對土地使用作合理之規劃而言。這是我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卻不易向普羅大眾清楚傳達都市的原理或機能。因為,若要完整陳述公共設施計畫,或土地使用規劃意旨,那怕只是15分鐘,願意繼續聽下去的市民朋友,實在不多。如何有趣地、生動地、活潑地宣講都市故事,是專業規劃者得以反覆挑戰的課題。不妨回到都市計畫法第3條,用「生活」二個字來貼近都市紋理,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我們就在其中,都市計畫就是生活。

  我在參與台灣建築醫學學會之後,很高興,後學發現了都市成長的第四元素,尤其是成為學會舉辦圓桌論壇與談人之一,和大家廣泛交流經驗後,更加肯認這個重要發現。即從「都市計畫就是生活」為出發點,都市的成長首先來自「人口」的增加,因為有人的群居,都市因而茁壯。接著,一級產業過渡到二級產業,續向三級產業發展,各級產業連鎖聚集與動能創新,促使都市持續成長。第三,由世界各大都市發展脈絡得知,城市的立體化,尤其是交通系統與通訊網路的轉變,例如平面道路、鐵路地下化、捷運高架化、人車動線分流、智慧城市、資訊匯流等,讓都市的可及性、易行性與多元性增加,以使都市永續發展。一般性的討論,大多聚焦於此,都市發展停留在這三階段。彷彿若有光,來自台灣建築醫學學會的知識宣導,建築醫學營造樂居的空間,讓市民生活在健康愉悅的環境之中,形塑成為「純正都市」,建築醫學導向的純正都市,就是都市成長的第四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