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李俊賢  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主治醫師/臺灣大學 環境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建築醫學學會 醫學顧問(醫師)

【學歷】
臺灣大學 醫學系 醫學士
臺灣大學 流行病學研究所預防醫學組 碩士
臺灣大學 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博士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 環境職業醫學博士學程 合聘助理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 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合聘助研究員
臺大醫院 環境職業醫學部/神經部 兼任主治醫師
臺灣大學 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助研究員

石綿的暴露與健康問題

石綿是纖維狀的矽酸鹽類天然礦物,可分為角閃石及蛇紋石兩大類。蛇紋石以溫石綿(又稱白石綿)為主,是目前最主要的石綿來源。石綿具有很好用的特性,如耐高溫、耐酸鹼、耐磨、絕熱和絕緣等,用途廣泛,常用來作為建築材料(如石綿瓦,防火、隔音牆板)、摩擦材料(如煞車來令)、紡織品(如防火布),以及保溫隔熱製品(如工廠鍋爐和管線包覆的保溫綿)

 

石綿的致病性來自於石綿纖維粉碎後會形成很細的粉塵,如果吸入肺中會累積很難排除,長期會引發慢性發炎,可能造成肺纖維化,增加罹癌風險。石綿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歸類為一級人類致癌物質,可引起惡性間皮瘤、肺癌,喉癌與卵巢癌等癌症,也可能與胃癌等消化道癌症有關 [1];長期暴露石綿也可能導致石綿肺症(肺纖維化)、胸膜斑及胸膜增厚等病變。但因為石綿相關疾病的潛伏期(從暴露開始到疾病診斷的期間)可長達數十年,因果關係很容易被忽視。惡性間皮瘤是罕見且致命的癌症,為間皮細胞的惡性病變,原發部位可為胸膜或腹膜的漿膜裡襯。流行病學文獻顯示,超過90%的男性惡性間皮瘤可歸因於石綿暴露。由於石綿與惡性間皮瘤的高度相關,惡性間皮瘤也被視為石綿暴露的標記腫瘤。亦即,一旦確診為惡性間皮瘤,就應高度懷疑與石綿暴露有關。筆者數年前於台大醫院曾診斷一例罹患胸膜惡性間皮瘤的職業病男性患者,從事石綿瓦的裝設及拆除工作30年以上,經勞保局認定為石綿相關職業性癌症,取得職業病的補償。

 

我國雖自2018年禁用石綿,但老舊建物中含石綿建材之修繕、裝潢及拆除,可能使建築相關產業(包括室內裝潢業、拆除業、廢棄物處理業)的勞工甚至社區居民,仍處於石綿暴露的威脅中。國內建築界從2006年起幾已完全不使用含石綿建料,而石綿瓦及2006年前施工之辦公室的天花板、輕隔間牆(如纖維水泥板或矽酸鈣板),尚可能含石綿 [2]。為預防石綿暴露的健康危害,建議進行老舊建物的翻新或拆除工程時,應對建材進行石綿檢測,若發現含石綿,則應依照職業安全衛生的指引 [3,4]來進行防護,以保護勞工與民眾的健康。

 

參考文獻

  1. Fang YJ, Chuang HY, Pan CH, Chang YY, Cheng Y, Lee LJH*, Wang JD. Increased Risk of Gastric Cancer in Asbestos-Exposed Worker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ased on Taiwan Cancer Registry 1980-2015.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 Jul 15;18(14):7521. doi: 10.3390/ijerph18147521.
  2. 含石綿建築物拆除資訊專區, 內政部營建署.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pami.gov.tw/最新消息/業務新訊/39-建築管理組/20045-含石綿建築物拆除資訊專區.html
  3. 建築物含石綿成分建材體檢手冊. 內政部.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pami.gov.tw/filesys/file/br3/br1080926.pdf
  4. 石綿建材拆除作業危害預防指引.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Available from https://www.osha.gov.tw/media/7189083/石綿建材拆除作業危害預防指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