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專欄

孫昭玲  教授

孫昭玲博士畢業於台大免疫所,目前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研所之專任副教授。長期致力於研究環境污染物對過敏性氣喘的影響、免疫療法的發展,及培育生醫研究人才。

「三手菸」知多少?!

想必大家都聽過二手菸,也知道二手菸的危害,但是什麼是「三手菸」呢? 三手菸對健康有害嗎? 要如何避免三手菸的影響呢?這次的專欄將深入淺出讓大家瞭解何為「三手菸」。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到牛排店或燒烤餐廳飽餐一頓後,身上的衣服甚至頭髮,都會有「烤肉」的味道。同樣的道理,有人抽過菸的環境中包含沙發、地板、汽車等,也會有「霧」的味道,這正是因為香菸燃燒後的上千種化學物質會形成微粒1黏附在我們生活的空間中,無所不在,長年累積之下,家中的致癌物質濃度漸漸提高,可能對家人健康造成慢性危害,這就是所謂「三手菸」的由來。而其中影響最大的家中成員,就可能是正在成長中的嬰幼兒,他們不僅在家時間最長,而且正值爬行與好奇的階段,不知不覺就長期與皮膚接觸這些「三手菸」物質,而這樣的接觸可能就會大大的影響嬰幼兒的健康發展,尤其是兒童過敏!

讀者或許會好奇,兒童過敏的原因不是過敏原或是空氣污染嗎?怎麼跟三手菸也有關係了?其實簡單來說,過敏原(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是引起兒童過敏的「主因」,而空氣污染或是三手菸成份是「幫兇」,「主因」是決定兒童會不會有過敏及嚴重程度如何,而「幫兇」是讓原本的症狀更嚴重。2018年美國史丹佛大學在過敏領域頂尖期刊發表重要科學證據,證實了三手菸的重要成份尼古丁代謝物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1-butanone,可以透過皮膚的吸收,影響過敏免疫細胞的功能,讓原本的過敏氣喘症狀更加嚴重2換句話說,在家時間很長的嬰幼兒,如果已經有過敏情形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的相關症狀,再加上家裡的三手菸,就會讓症狀雪上加霜,不易控制或是反覆發作

那如何避免三手菸的影響呢? 相信讀者都知道該如何做戒菸(一勞永逸的方法)、不在家中吸菸、在外面吸菸後回家馬上洗澡換衣服、勤勞使用吸塵器去除家中的三手菸成份(也順便吸走塵蟎與空氣污染物質),以上這些方法都能使居家環境更安全更健康! 另外,貼心提醒爸爸媽媽在清理吸塵器時,自己也需要戴口罩,避免再次暴露到高濃度的塵蟎及三手菸成份喔!

參考資料:

1.https://iaq.epa.gov.tw/indoorair/page/News_6_2.aspx (行政院環保署 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2.Yu M, Mukai K, Tsai M, Galli SJ. Thirdhand smoke component can exacerbate a mouse asthma model through mast cell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8 Nov;142(5):1618-1627. Epub 2018 Apr 18.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